天气预报:
莆田市天气预报【24小时预报】全市天气:晴到多云。沿海平原气温:13-15度。内陆山区气温:12-15度。沿海:东南风3级。
2021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1-3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21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

日月往来,只争朝夕。一学期快乐而充实的校园生活即将结束,寒假模式即将开启。感谢各位家长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理解,在你们的全力配合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得到相应提升。在此学校向一直以来关心、理解并支持我校工作的家长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并向您及您的家人拜个早年,祝各位家长和孩子们春节愉快,阖家欢乐!

学校根据上级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2021年寒假注意事项及下学期开学的有关工作安排告知您,请您仔细阅读,认真履行监护责任,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寒假。

  

一、时间安排


(一)离校时间(注:离校后均不再返校。)

七年、八年、高一、高二:2月3日下午16:35后离校。

九年级:2月7日下午16:35后离校。

(二)寒假时间

 2021年2月4日(农历十二月廿三)—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六)

(三)下学期返校报到时间(注:分年级错峰返校)

1、2021年春季开学注册时间: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七)七年、八年下午2点-3点;高一、高二下午3点-4点。

2、2021年春季正式上课时间:3月1日(农历正月十八)

(四)九年级假期辅导时间:

1、2月4日(农历十二月廿三)-2月7日(农历十二月廿六)

2、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九)-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

3、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六)-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七)荔城区区统考

 


二、寒假要求

(一)健康篇——疫情防控

1.健康过节。全体学生及家长要积极落实上级倡议,春节期间在学习地、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离莆,禁止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坚决不出境。寒假期间减少不必要出行,严格遵守居住地疫情防控规定,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如必须外出,要向班主任报告,报备内容至少应包括:往返具体日期、去向地区(省内具体到县区,省外具体到地市,国境外具体到国家、地区)、车次航班具体信息等,报告要求:提前三天如实填写《莆田市田家炳中学寒假学生外出情况审批登记表》。外出期间,要主动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佩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开学14天前必须返莆,返莆后还要报告具体真实的行动轨迹。倡导简约、健康生活方式,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不大办酒席,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不去通风不良的场所。

2.健康监测。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备并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每日关注自身体温变化,按照学校要求做好体温监测上报工作。

3.疫情报告。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周报告”。如被医疗机构诊断为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或被疾控部门确定为密切接触者要实行“日报告”。开学前14天,实行“日报告”。寒假结束后,所有学生应在注册报到当天向班主任提交:1.《莆田市田家炳中学2021年春季开学学生健康状况信息承诺书》(项目中如有“是”的,须马上报告班主任,并提供到校注册报到前7天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2.《莆田市田家炳中学2021年春季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检测表》;3.“八闽健康码”(注册报到前一天暨2月27日的健康码)。寒假期间“出省返莆”的学生,还必须按照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确保检测合格、无风险后方可进校。如从中、高风险地区返莆的,一律严格按照要求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

4.卫生行为。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在外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要随身携带口罩,并及时更换。尽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在公共场所自觉排队,保持1米安全社交距离;出入电梯、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

5.校外培训。尽量让孩子减少参加或不参加寒假期间线下培训、冬令营、访学交流等线下聚集活动。

6.合理作息。督促孩子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措施,协助孩子合理安排假期生活。指导孩子自主学习、科学锻炼,劳逸结合,按时作息,保障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进展,从官方主流媒体了解最新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得转发负面舆情信息。

(二)生活篇——有效学习

1.努力学习。按照《莆田市田家炳中学寒假作业清单》,指导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制订假期学习计划,认真有序地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假期作业,实现“弯道超车”。

2.强健体魄。提醒孩子注意用眼卫生,保护视力,建议养成每天做眼保健操的好习惯。提醒孩子加强室内外体育运动,锻炼身体,每天不得少于30分钟。

3.滋养心灵。家长要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适时帮助孩子调整心理压力。

4.勤劳四肢。要让孩子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培养劳动习惯和劳动能力;还要积极参加社区、村社的社会实践活动或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完成《 莆田市田家炳中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表》。

(三)安全篇——防范在前

1.公共安全:加强对孩子的公共安全教育,日常加强对孩子户外活动的监管,确保孩子不到不明水域、建筑工地、公路通道、陡坡、屋顶等危险区域玩耍,防止溺水、用电用气、煤烟中毒及失火等事故发生。寒假期间,欢度春节,不要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做到不放或在家长的指导下燃放。

2.食品安全:教育孩子要注意合理饮食,防止暴饮暴食及食物中毒等危害身体健康的事件发生,做到不抽烟、不酗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交通安全:加强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帮助孩子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路安全、骑车安全。教育孩子不得私自驾驶机动车辆,严禁搭乘无证、无牌及违章超载的车船,避免人身和财物的意外损失。

4.网络安全:提醒孩子严防各种形式的网络诈骗,教育孩子除了上网学习外,不浏览不健康网页,不痴迷于游戏等。家长必须严格控制学生使用手机和电子产品的时间。

5.法制安全:教育孩子遵守法律和公德,谨慎交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分子的诱惑,自觉抵制邪教,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私自去歌舞厅、网吧等场所活动,防止黄、赌、毒侵害。

6.防骗安全:严防电信、微信、互联网、电话等网络诈骗活动,凡遇到以各种理由让学生交钱、转账的,家长一定要认真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牛奔马跃行千里,凤舞龙飞上九霄。2021已经来到,让我们家校携手,共育英才!最后,祝孩子们假期愉快,祝家长朋友们合家欢乐,牛年大吉!

 

    莆田市田家炳中学

       2021年1月26日

供稿:李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