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莆田市天气预报【24小时预报】全市天气:晴到多云。沿海平原气温:13-15度。内陆山区气温:12-15度。沿海:东南风3级。
致全市学生家长一封信——莆田市教育局(转发)
【发布日期:2022-01-1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致全市学生家长一封信——莆田市教育局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您们好!

    感谢您们一直以来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关注与支持。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成果。随着春节临近,我市2021-2022学年寒假即将开启,为了您们和家人的健康,保障学生安全、愉悦度过假期,特提出以下建议:

落实疫情防控·保障健康生活

    当前,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家长朋友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障家人健康安全。

    ★倡导“非必要不外出”。不带孩子去重点关注地区和重点管控地区旅居探亲,如确需离开莆田市的,应及时向社区和学校(班主任)报备,如实反馈出行情况,倒排返莆(入校)行程时间,以免影响春季开学行程。

    ★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确需外出时,请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不扎堆,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寒假期间,积极配合学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如实反馈孩子健康状况,如发现孩子有咳嗽、发烧、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把信息上报所在学校(班主任)。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特别是饭前和外出回家后,要落实好卫生措施,减少病毒、细菌等传播,预防诺如病毒、肠胃炎及其他流行性疾病。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家中有从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返(来)莆人员,须主动向社区和学校(班主任)报备,并自觉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加强安全监管·珍爱生命健康

    寒假期间,家长朋友们要时刻关注孩子假期安全,对孩子的假期活动要做到“四知”(即知去向、知伙伴、知内容、知归时),要教育孩子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注意饮食卫生。教育孩子合理规律膳食,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不购买食用过期变质零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不干净或变质食品,不吃野外不熟悉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

    ★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线;不在公路上玩耍或追逐打闹,防冻防滑;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车辆,不搭乘陌生人的顺路车;行走时留意路上情况,切忌玩手机。

    ★注意居家安全。家长不要把年幼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教育孩子注意防火安全,注意电器、燃气安全;外出时,务必检查并关闭门窗及电器设备的电源;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谨防摔伤、坠落;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扔物品;教育孩子遵守我市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

    ★注意网络安全。教育孩子不沉迷手机、游戏、网络,不参加不文明的娱乐活动,坚持自尊、自重、自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在网络平台贷款、打赏、充值,避免财产损失;不轻信网友,不传谣、不造谣;遭遇网络暴力、敲诈勒索等,一定立即告知家长;陌生链接发来的红包不要点开,不轻信街边奖励诱惑进行扫码注册。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黄赌毒邪,不参与宗教活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信息,防止电信诈骗,如不小心上当受骗,请及时报警。

减轻学习负担·促进健康成长

    假期是孩子发展兴趣、了解社会的关键时期。要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家长要多陪伴孩子,倾听孩子的想法,与他们多交流、多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要密切关注孩子情绪、心理问题,如发现孩子情绪波动较大,要及时引导,宣泄孩子的不良情绪。要密切关注孩子心理状况,与学校保持沟通互动,指导孩子科学管理情绪,身心愉悦度过假期。

    ★理性确定孩子目标。家长朋友们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成才观,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身心成长规律,理性确定孩子成长目标,帮助孩子科学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养成“爱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习惯,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孩子拥有自己的精彩人生。

    ★鼓励参加社会实践。要督促孩子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减少孩子对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依赖,保护视力健康。鼓励孩子适当参加家务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开阔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性情;加强对春节传统文化及民俗的教育和传承,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孝敬父母、礼貌待人、助人为乐等品行教育。

    家长朋友们,安全无小事,请配合学校共同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让我们携手并肩、齐抓共管,给孩子创造轻松愉快、多姿多彩、健康安全的假期生活,共同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在新春来临之际,恭祝全市广大师生员工、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新春愉快!

                                                    

                                                      2022年 1 月 13 日





原文链接:http://jyj.putian.gov.cn/xxgk/jydt/jyxx/202201/t20220113_16981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