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莆田市天气预报【24小时预报】全市天气:晴到多云。沿海平原气温:13-15度。内陆山区气温:12-15度。沿海:东南风3级。
“五一”劳动节放假调休通知及安全教育事项
【发布日期:2022-04-22】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2年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现将我校2022年“五一”劳动节放假调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劳动节放假调休通知★

一、放假时间

非毕业班放假时间:430日至54日放假调休,共5天。

初高三毕业班放假时间:430日至51日放假调休,共2天。

二、调休课程安排

424日(星期日),补53日(星期二)的课

57日(星期六),补54日(星期三)的课

三、初高三毕业班假期教学辅导时间

52日至54日,共3天。

★ 安全教育事项★

一、疫情防护

①减少外出:家长及学生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做到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长途旅行、不参加集聚性活动。全体师生员工及家长非需要,不出莆田,因事确需出本市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家长主动向社区及班主任报备,班主任汇总信息后向政教处报备,教职工出行前主动向办公室报备,出行前要了解清楚所前往地区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提前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②减少接触:减少接触密集人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或公共场所(超市、公园、动物园、电影院、游乐场等)活动,避免与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确需外出或到人员密集区域必须佩戴口罩,注意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建议自觉保持间隔1米),少握手,做好常态防护。  

③健康饮食:不暴饮暴食,拒绝烟酒;多摄取水果蔬菜,多喝白开水;外出时保障有足够热水喝,少喝或不喝各类饮料,促进体内毒素排出。

④讲究卫生:做到勤洗手,特别在以下情况下洗手:外出回家;触摸口鼻眼等部位;饭前便后;接触动物、生食;抓取食物、水杯前等。洗手时,用肥皂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用流动清水遵循“七步洗手法”充分冲洗。

⑤规律起居: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不熬夜,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规律作息,提升身体免疫力。

⑥清理居室:经常打开门窗自然通风透气,是简单、有效地室内空气消毒方法。对居室及用品做好即时清理、清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后即时清洗餐具;垃圾即时清理;衣物及时洗涤;晾晒被褥,适时适当消毒。

⑦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如有发热、咳嗽、流涕、腹泻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医,接受医生就诊指导。

二、防范校园欺凌

预防“校园欺凌”,应做到“三不”,即:不做受害者;不做欺凌者;

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

 

三、防溺水安全教育

天气逐渐转热,一定要求孩子们不要在小河、水库、沟渠、池塘

等水边玩耍、追赶;同时严禁孩子们外出钓鱼、下水游泳,做好预防溺水的监护。如遇溺水事件,教育孩子们坚决不下水施救,应采取其它施救措施或第一时间告知附近成年人或拨打110电话报警。

 

四、交通安全教育

 

五一劳动节放假期间人多、车多,全校师生及家长应自觉遵守交

通规则;乘车时,要密切关注车况,严禁乘坐非法客运车;外出游玩时注意要结伴而行,不乘坐无牌无照等不合格的车辆;步行时,过马路注意来往车辆,走路要走人行道,靠右行,注意交通文明。

五、防火安全教育

在五一劳动节放假期间要做好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工作;严

禁携带火种上山进森林;严禁野外玩火,以防引发山林火灾;发生火灾时,及时告知家长、邻居或周边大人,绝对不能直接参与救火;当处于火场时,及时呼救,并用湿毛巾蒙口鼻,迅速逃离火场。

六、防电信诈骗教育

 

家长要教育孩子提高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辨别是非的

能力;教育孩子尽量不要与陌生人说话、不与社会闲杂人员往来、不轻信网友、不随意点击手机短信上的一些网站链接等。

七、饮食卫生安全

春夏季是各种传染病易发的季节,同学们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防控

工作,全体师生及家长要注意饮食卫生,不买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卫生许可的“三无”产品,不吃过期和霉烂变质的食物。

七、心理健康教育

 

请家长们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加强与孩子的交流与沟通,做好孩子的思想教育工作,缓解孩子的焦虑、紧张等情绪,防止孩子做出一些过激或偏激等行为。

八、其他安全教育

 

①不要轻信陌生人,陌生人敲门不要开防盗门。②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万一迷路不要惊慌,要呆在原地等候父母回找或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请求警察叔叔的帮助。③睡觉前要检查天然气阀门是否关好。④不得玩易燃易爆物品和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品。⑤不偷不抢,不拉帮结伙,打架斗殴。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遇到敲诈勒索、拦路抢劫及时告诉父母或打电话报警。不接受陌生人不被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所迷惑,防止被拐骗、拐卖。⑦遇到突发疾病或意外受伤要及时就医,情况严重时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 其他要求★

1.各家长要督促孩子要认真及时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教育孩子不要进入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

2.学校建议孩子阅读一些身心有益或学科关联的课外书,培养孩子写一手好字,多看新闻,关注国内外大事;引导孩子参加健康有益的体育活动,请家长在家予以配合监督。

★ 劳动节的由来★

每年的五月一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1889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5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12月作出决定,将51日确定为劳动节。1989年后,国务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次表彰3000人左右。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每年的五月一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

★劳动最光荣★

假期里,为了让孩子更好的体验劳动节的意义,感受劳动带给我们的快乐,家长们可以引导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 祝广大劳动人民节日快乐★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安全教育关系到孩子的一生。希望在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能够更好地体验劳动的乐趣,了解劳动人民工作的辛苦,并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度过一个安全、愉快而又有意义的劳动节!

 

莆田市田家炳中学全体教职工预祝大家“五一”劳动节快乐!

莆田市田家炳中学

202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