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莆田市天气预报【24小时预报】全市天气:晴到多云。沿海平原气温:13-15度。内陆山区气温:12-15度。沿海:东南风3级。
课堂展风采 送教促成长——我校承办陈玉水名师工作室送教送培下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课堂展风采 送教促成长——我校承办陈玉水名师工作室送教送培下乡活动


课堂展风采  送教促成长

为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利用优质的教师资源,发挥骨干教师队伍的引领和辐射作用,4月26日上午,莆田市陈玉水名师工作室送教送培下乡活动在莆田市田家炳中学举行。陈玉水名师工作室成员及我校语文组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送教下乡活动共有两项内容。一是课堂教学展示,二是研讨交流。

首先进行展示的是我校朱新蕾老师所执教的八年级下册的《小石潭记》。朱老师在课堂以柳宗元的《江雪》导入,以旧牵新,巧妙引向本课课题,在娓娓讲述中引起学生的关注。在整体感知课文时,注重重点文言词汇的积累、文言语句的意思理解、写法妙处的感悟。对于本文的思想内涵、作者的精神体验,朱老师及时补充作者的身世经历,再紧扣情感核心“凄神寒骨,悄怆幽邃”,适时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与作者的心灵对话,从而准确把握本文所要寄托的思想感情。整节课,朱老师随学情因势利导,迁移拓展,实实在在地引领学生由未知到已知,诠释了“以学定教”理念。



接着由陈玉水名师工作室成员、仙游一中的杨丽英老师对《小石潭记》同课异构。杨丽英老师在第一课时已经疏通文意、理清文章内容的基础上,对本文的写景方法、文章的语言以及作者在文中流露出的内心情感进行深层次的解读。杨老师通过一段小石潭景物的视频,让学生边看边思考问题:小石潭的美,美在哪里?写出了景物的哪些特点?作者是运用哪些方法来描写这些景物的呢?……这些精心设计的问题,小步子、设阶梯,带有启发性,调动了学生积极思维,培养了学生阅读、理解和分析的能力。杨老师还践行了《小石潭记》这节课“阅读与写作不可分割”的教学理念。在带领学生探讨课文之后,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写作指导,归纳出“写景状物”的技巧,达到了知识迁移的目的,让学生学以致用。


随后由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莆田五中的陈玉水老师结合专题讲座《教师如何观课评课》,对两位老师所上的两节课进行专业点评。陈玉水老师高度肯定了两位教师课堂上知识串讲、语言运用的教学设计实施,也希望所有教师在备课、执教、检测等环节务必以教育部刚刚发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为纲,关注核心素养的落实,在课堂上积极创设真实而富有意义的学习情境,凸显语文的学习实践性。陈玉水老师还鼓励我校的语文老师立足于农村校生源特点,为推进高效课堂做积极的探索,相信只要坚持,农村校学生的语文素养也一定会得到提升。其他工作室成员及我校的听课老师们也都对这两堂课做了真挚中肯的点评。



教育本就是一场道阻且长的修行,需要很多的智慧与交流。农村的教师更需要及时学习新知识、新教法。本次活动在陈玉水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让我校存在困惑的老师们获得了解答,得到了方法,树立了信心,为之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此次送教送培下乡活动,成功的通过示范课、专题讲座、互动点评等环节,为城乡教师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了高效课堂推进,共享了优质教育资源,引导教师从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进步,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也为进一步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