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莆田市天气预报【24小时预报】全市天气:晴到多云。沿海平原气温:13-15度。内陆山区气温:12-15度。沿海:东南风3级。
携手青春 让爱同行​——荔城区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走进莆田第十九中学
【发布日期:2023-11-2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携手青春 让爱同行
荔城区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


   青春期是每个人一生中灿烂美丽、蓬勃生长的时期。为了让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以健康的心态迎接青春期,消除他们成长中的困惑与烦恼,使其学会接纳、欣赏、保护自己,从而平稳地度过青春期,11月21日,荔城区计划生育协会、黄石镇计划生育协会携手莆田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莆田第十九中学开展“携手青春 让爱同行”——荔城区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进校园活动,邀请该校初一年段家长参与此次活动。


     良好的亲子关系被形象地比喻为打开孩子心门的钥匙。活动开始,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青春健康教育讲师杨淑梅杨老师首先邀请家长依次自我介绍,拉近彼此距离,并分享本次学习的目的。接着,杨老师引导家长们从青春期孩子生理表现、心理发展及对心理特点等等方面写下对青春期的个人理解。并从青春发育期孩子的生理发育表现、青春期究竟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青春发育期孩子的心理发展表现及青春发育期孩子给家长带来哪些教育问题等做答。随后,杨老师介绍了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以及家长如何与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相处。


     活动现场,杨老师讲解完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之道之后,邀请两位家长扮演孩子与父亲两个角色,模拟孩子成绩不理想的场景进行角色代入对话,杨老师从沟通之道引导家长如何用爱的语言跟孩子对话。同时,杨老师强调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要进行倾听、平等地沟通。在此堂课中,大家学会了如何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理解孩子的性格,以及有效的沟通方法。

 

 


    青春期是孩子健全人格、学习知识的重要时期,想要做好孩子的陪伴者和引路人,父母要与孩子坦诚交流,以值得信赖的朋友的身份去和他们交谈,让孩子感受到足够的尊重和关怀,及时有效地缓解孩子的情绪波动和心理困惑;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有效沟通的基石,有效沟通是开启青春期孩子心门的钥匙,父母和孩子在爱和尊重以及相伴中彼此成长。
   

来源: 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